出神

微博:日常走神

【洋灵】拥抱一道洋流


*非典型人鱼故事

*红鲤鱼,绿鲤鱼,打渔小哥与他的鱼

1.
海浪将渔船当作摇篮般,小幅地晃着,阳光洒在甲板上,水汽显出晶莹的形状,像铺了一船的珍珠。青年枕在自己的手臂上,闭眼迎接海风的浸润。

李振洋是被船尾的动静给吵醒的,他机敏地察觉到有什么东西进了他布的网。他抄起一旁的网兜,搓着手去收获今天的午饭。

他身子还没探出去,就被激烈翻滚的水花溅了满脸。好家伙,力气这么大,肉质会不会太老,李振洋在心里琢磨。

事情没有想象中那般顺利,他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把网拖出水面,却被猎物给吓得一哆嗦。

这是个啥。

金尾巴的小人鱼被困在网里,却偏要竖起身子在水面立得端正。他双手环在胸前,愤怒的眼神紧盯李振洋:“是哪个驴把老子捞出来了?”

李振洋抹了把脸上的水渍,咂摸一下,是咸的。

亲娘咧,捕到了条人鱼,说话还河北味儿。


2.
“你慢点儿吃,没人跟你抢。”李振洋往平时储存渔获的冰窖里扔掰成小块的面包。

他这次出来刚两天,冰窖里空空如也,注了海水正好给小人鱼用。幸好捞上来的是个小不点儿,占不了什么地方,李振洋这样想着,手里的动作没留神停了,被水花又是溅了满脸。

始作俑者的脾气显然不是很好,李振洋只好拉回神智,继续尽心尽力地投喂。

吃饱了的小人鱼在冰窖里转了一圈,大约是嫌里边儿太暗,伸着手要李振洋带他出来。“你离了水能行吗?”李振洋犯愁。

“半个小时,没事儿。”

李振洋就小心地把他从冰窖里抱出来,他摸到对方的鳞片,硬得扎手,但有种贵气的珠宝光泽,与上半身属于人类的细腻形成鲜明对比。

李振洋问他叫什么名儿,小人鱼晃着脑袋说人类发不出那个音。

李振洋都不想揭穿他。

你个鱼都能开口说河北话了,我怎么可能念不出你的名字。


3.
“我给你取个名字吧。”李振洋觉着起码小孩得有个称呼,“你跟着我姓李,我大姐叫李英,二姐叫李超,你叫李英超。”

人鱼把这个名字在嘴里咂摸两圈,苦着脸:“好土。”

李振洋拿面包丢他:“蹬鼻子上脸的,惯着你呢。”

现在叫李英超的小人鱼嘴一扁就要哭:“我爹我妈惯我。”他像模像样地哭两下,偷偷摸摸看对方的脸色。李振洋有些不落忍,他也觉得这孩子看上去还是个没长开的豆丁。

李英超见这招有用,嚎得更凶,干嚎,特惨烈的那种。李振洋哄他:“你别哭了,我送你回家。”

李英超抹把脸,收敛了哭声:“我不回去。”

4.
李振洋敏锐地觉察出了些事,这家伙该不会是个离家出走的皮崽子吧。

“你为什么不想回家。”李振洋眼神灼灼。

李英超手一撑,倒仰着翻回冰窖里:“哎呀不好,鱼要渴死啦。”然后再没冒过泡。

李振洋任劳任怨地给他浇了几桶新鲜的海水,又把窖口的杂物都挪开,尽量让更多的阳光透进去。

结束了一天的忙碌,李振洋也有些疲惫。他将自己摊开在甲板上,此时是一年中海上气温最宜人的时节。李英超也不知道在冰窖里玩什么,船下传来哗啦哗啦的水声,还有小孩天真烂漫的歌声。李振洋翻了个身,嘴角上扬,在歌声中睡着了。

他要是知道李英超单独编了首歌夸他是傻驴,大概得把小崽子剁了加餐。

5.
李振洋闲着无聊,教小孩练普通话。

“你是个人鱼,起码得有点灵性,怎么开口是这个味儿。”

李英超拿大尾巴撩水泼他:“我们黄海的人鱼都这样,你这是地域歧视。”

李振洋不听他的歪理,敲了敲舀水的铁桶示意他安静:“跟我念,红鲤鱼,绿鲤鱼与驴。”

李英超晃着脑袋:“红鲤鱼,绿鲤鱼与驴。”他本是闭着眼睛念,说到最后就拿不怀好意的眼神盯着李振洋。

李振洋一开始觉着他念得挺好十分欣慰,如此来了几遍他反应过来了,气得哐哐砸桶,最后伸手把桶往小孩头上一丢。

行吧,铁皮鱼。

6.
直到晚上,李振洋也没搭理李英超。

小人鱼在船底下直嚎:“李振洋,没水啦!”“李振洋,你人在哪儿呢!”“洋哥,洋仔!”

李振洋被他烦得没脾气了,又拉不下面子来和解,只好板着脸探头看他:“吵吵什么。”

这一看给李振洋吓一跳,李英超脸色苍白地倚在冰窖的一角,金色大尾巴蜷了起来。李振洋赶紧顺着阶梯爬下去,把李英超给抱上甲板。

李英超垂着眼,浓密的睫毛软软地伏着,显得更可怜。李振洋拿小桶往他身上轻轻地浇海水,过了好一会,李英超舒了口气,像是缓了过来。

李振洋忙问他怎么了。

“饿了。”

“你为什么要把我丢在地上?你生什么气啊?洋哥,洋哥?”

7.
李英超抱着一尾小黄鱼啃得欢,跟小姑娘啃鸭脖似的,骨头外的肉一缕缕都要剔干净。

李振洋蹲在他一旁,面色铁青。等李英超吃完鱼嗦手指头,他就皱着眉把对方的手按住,进屋拿了纸巾给他擦手:“什么破毛病,脏死了。”

李英超知道他生气了,也不敢再撒欢顶嘴。

“你在我这蹭吃蹭喝这么久,打算什么时候回去。”

李英超一愣,慢慢抱起自己那条金光熠熠的大尾巴,团成一个团,过了好一会儿才闷闷地回:“明天吧。”

李振洋就着他这个姿势把鱼团抱起来,放回冰窖里,摸了摸对方海藻般湿漉漉的发梢:“晚安。”

“晚安。”

8.
李振洋把李英超放回海里时,并没有什么离别的色彩。小人鱼的尾巴在海里划出一道金色的光箭,眨眼就离远了。

李振洋站在护栏边喊:“小孩,别被人抓到了!”

李英超翻了个身,大尾巴用力拍了拍海面,溅起动静很大的水花,也不知听到了没。

李振洋无奈地摇了摇头,掉转航向,他也要结束漂泊的日子回家了。

回到岸上,他掀开另一个装渔获的窖子,仿佛被洗劫过一般,连只花蟹都没给他剩。

他下了冰窖查看,角落里一簇珍珠整整齐齐地排列着。他回想着那些人鱼的传说,边把珍珠收起来,忍不住嘴边笑意。

皮崽子,走的时候这么干脆,还不是背着人哭。

-The end.

评论(28)

热度(524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