出神

微博:日常走神

【洋灵】万花筒


“万花筒(Kaleidoscope),一种光学玩具,将有鲜艳颜色的实物放于圆筒的一端,圆筒中间放置三棱镜,另一端用开孔的玻璃密封,由孔中看去即可观测到对称的美丽图像。”

1.0
聚光灯的笼罩范围是有限制的,越往前,越偏爱。它的吝啬极其残忍,葛朗台的冷硬心肠,捂着那一点亮与暖,边角连被看到的机会都没能获得。

为什么要被看到,于这群人来说是早就有准备应对的问题,每个孩子都在心里装了自己的想法,萤火虫一般,就等着一个机会能敞开胸怀,让这些光点呼啦啦飞出来。

李振洋与李英超心里也是有答案的。

李英超希望自己在成为勇士的道路上获得第一个认可,这是初出茅庐的英雄最渴望的东西,被人喜爱与拥护。那带给人勇气,可以让他在这条荆棘路上走得更顺畅些。毕竟他背后空无一物,赤条条地来,没有助力。

神话里的青年人奔向广袤世界时都是这样的一张白纸,也不知该说无畏还是笨拙。

李振洋则有些别的打算,他已在这世上巡梭过一圈,可最后还是走了条未知的新路。这与李英超那种初生牛犊的虎劲儿并不一样,他清楚可能会面临的困难,他肩上担着的更多一分忧虑。

然而无论心中是否有过燃烧的憧憬,他们现在站在光亮的边缘,眼里没多少欣喜。

李振洋给小孩抹眼泪:“别哭了,镜头看着呢。”李英超也拿手背擦脸,可他没李振洋那么细致,怕把自己的妆蹭花,又赌气一般地垂下手,发狠道:“看不到我们的。”

李振洋哭笑不得:“你这生哪门子的气啊。”小孩哭了也是漂亮孩子,眼底一点清浅泪水像是很细小的钻石。

李振洋只好由着他哭,把人半揽在怀里哄。他也没别的办法,此刻他内心也是复杂居多,很难平息,只好顺应本能赶去眼前人的泪水。

一颗滚烫珠子,溅起的涟漪倒有两朵。

李英超有好些话想对李振洋说,你怎么这么不争气,不是说好要陪我,你先离开了我怎么办呢。

可是这些来势汹汹的埋怨到了嘴边,他突然开始反省自己的残忍。只要此刻那人还是他的依靠,他都心有牵绊。

他听到台下有人喊着自己的名字,也有哥哥的名字。他拉着李振洋的手,恍惚间想着,原来这一刻,也有许多双眼在看着灯下的我们。

那一天是小孩子的破茧,大人的返璞。

2.0
昨日重现,聚光灯不变,有限的空间里挤了更多的年轻人,身上散发的热力足以点燃录影棚。

可李英超觉得冰冷。他并没有狂妄的坏脾气,所以他的冷意来自他体内,仿佛是给自己的惩罚,告诫他的懒惰。

冒险之旅刚启程,便被下了资质不明的判决,少年人的世界白日里响了闪雷。

李振洋远远地望着他,隐约觉得那孩子看着又小了一圈,跟颗豆子似的,马上就要缩成一团。他叹口气,像拨开水流一般在拥挤的人群间行进,一路来到小孩身边。他手里还捏着一团未收拾干净的纷乱心绪,细长手指随意甩了甩就将这些累赘掸净了。

“不哭了,不哭了。”小孩哭时也看着他,傻不愣登的。

这个动作他做起来得心应手,就仿佛上演过千百遍,有种奇异的熟悉味道。

他搂着抽抽嗒嗒的李英超,肩膀上很有几分重量,他顾不得担心衣服是否会被对方的粉底蹭花,温温柔柔地拍着对方的背。

李振洋暗自庆幸,还好没多少人认识他们,不然这幅狼狈样子被拍到了,不是更遭人嫌弃。

世界突然变得很小很安静,一间透明的玻璃屋子,墙外的都是他们触摸不得的别处星系,他们只知道自己生长的土壤是什么模样。

他们的根生在一处。

3.0
他们的一举一动都被记录下来。像幼时老师布置下的作业,孩子们欢欣雀跃地将每一朵开得灿烂的花,心爱的花,都摘下来做成标本,夹在从来不舍得翻的精装书里。

不知道谁在那天的心事记录里写着:我爱的男孩们讲的故事,我都相信。他们眼睛里写着的,我都看懂。

同样是在镜头下呼吸,他们如今表现的自然许多。李振洋在人声鼎沸的录制现场悄悄对李英超说:“我看到台本了。”

李英超就小小地倒吸一口凉气:“你这人怎么偷跑,真卑鄙。”李振洋气得想上手揍他,又怕把小孩发型给毁了,只好拍了下小孩的大腿,轻得跟玩笑似的。

以为接下来的录制没什么大事的两人都成了眼神灼灼的大孩子,跟着赛场的变化心情起伏。

中场休息,他们还没回过神来,大屏幕里突然放出两个外国男人的特写。见自己被镜头锁定了,外国友人也不扭捏,在同伴脸上亲了一口,现场沸反盈天,叫好声与起哄声快要掀翻顶篷。

李英超笑得正开心,陡然见到自己出现在荧幕上不禁愣在原地。不知道谁推了他一把,他突然感受到一股热意,像夏天柏油路上扭曲的热浪,从某个方向涌来,烧得他心头巨震,脸红成一片。

他的水源在哪里。他快要渴死了。

不需要过多思考,他跑向那人,速度极快,像只漏了气的小河豚被自己猛地冲开。李振洋别无他想,只有张开手臂,把人拦下。

“跑这么急,也不怕撞着。”

李振洋接住他时,附在他耳边说。

李英超喘着气,说不出话来,他转头去看,屏幕上的二人还贴在一起,他心里也不知是什么滋味。

原来都被拍到了啊。

4.0
李英超摆弄着手里的零件,进入了忘我的境界。

李振洋本在按摩椅上补觉,听到身后有窸窸窣窣的细碎动静,眉头不禁一跳。

他原先的人生信条是生命在于静止,风雨欲来我自巍然不动,贯彻多年,如今被逼得每日汗里来水里去,也真是难为他。

“哪个小兔崽子吵我休息。”李振洋起身时像头暴躁的狮子,他身量高,带起一片阴影。

他原先打定主意,就是天王老子在这儿也要收拾一顿再说。李英超蹲在地上,突然觉得天阴了,抬头望去,他哥抱着手臂站在他背后。

李振洋哑火了,他头疼地捏着鼻梁:“你在这儿干嘛呢?”

李英超就兴致勃勃地给他讲解:“这我粉丝寄给我的,我得把这东西拼好。”

李振洋瞥他一眼:“你这小脑瓜能行吗,要不要你洋哥给你露一手?”

李英超乐呵呵地把人堵回去了:“你那天还砸碎两个碗呢,你可快回去睡觉吧。”

李振洋沉着脸跟个背后灵似的站那儿看了半晌,没趣地走了。

李英超把船拼好时眼睛亮闪闪的,李振洋忍不住揉他脑袋:“真行嘿你。”

后来,李振洋也不知在哪个采访里说了这件事,李英超脸又红成一片。

“我那时正补觉呢,听到身后有动静,转头一看,小东西自己在那儿拼,特认真。”

李英超晕乎乎地想,怎么就小东西了呢,我早就过一米八了呀。

又是一朵花,被仔细晾干塑封,成了记录的仪器。

花开只有一瞬,这是自然规律,被制成标本的是回忆,生命是早就凋谢的。好在花的使命是授粉传种,一颗颗种子在无数人心中被埋下。

会再长出一树杏花,落雨纷纷,当是一片春日好景。

-The end.

评论(6)

热度(170)